2014年1月17日

一起把餅做大,還是一起把餅分光。

超級大餅~怪獸披薩

從小居住於台中的郊區,20多年來週邊的發展,一直是我觀注的重點,快速道路帶動房價,

以前只有雜貨店的小街,到現在已經有寶雅、四季、家樂福,許多大品牌的進駐,

也代表了這個區域的繁榮,不過最近的一個小現象,卻令我十分憂心!!!


從小覺得自家環境最棒,吃喝玩樂一條街,而另一邊就是安安靜靜的住宅區,

鬧中取靜,生活機能又十分俱全,近來吃的、喝的、玩的,我家這裡幾乎都飽和了,

就連機車店,在這一條短短路上,居然超過十家~!!!

不禁想起,往日蛋塔店的效應,也一直思考,我們應該把餅做大,還是先搶先贏,把餅分光,

約莫二年前,在自家前往市區的另一條大馬路上,出現了新興商店,寵物百貨店,

說也奇怪,之前有開過此類型的店家,通常都存活不久,偏偏這一家,安安穩穩的生存,

還擴張了店面,生意越做越穩,有時我也會去光顧(家裡有養貓),我想這區域的客戶,

應該是穩穩地往此店靠攏了,不過最近此店的對面,準備開立新的店家,

因為是上班出門的必經路線,於是我路過時都會注意一下,上週突然發現,

原來是知名大型寵物連鎖品牌,準備開在對面招攬客人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於是在開車時,與老婆聊起了"市場經營"的觀念,也想起了這個小故事,


第一個猶太人來到小鎮上開了個加油站,生意很旺。

第二個猶太人來了,發現加油站生意很不錯,想到加油站的客戶需要吃飯,

所以投資開了個餐館。

第三個猶太人來了,想到來小鎮的人多了需要住宿,於是開了個飯店。

第四個猶太人又發現住店的人需要生活用品,於是開了超市。

第五個,第六個……來的人越來越多,吃飯住宿旅遊經商的人又需要加油,

於是加油站、餐館、飯店、超市的生意相繼更旺了,

逐步小鎮就成了一個經濟繁榮的小鎮,

很多猶太人都富裕了。


第一個中國人來到小鎮上開了個加油站,生意很旺。

第二個中國人來了,發現第一個人投資的加油站生意真令人羨慕,

趕緊開了第二個加油站。

第三個中國人又來了,看見前面2個同胞的加油站生意很好妒嫉得眼紅,

火速開了第三個加油站。

第四,第五個同胞過來都是一樣,開加油站還打折促銷……最後惡性競爭,

然後紛紛倒閉,小鎮又回到原點…….........


然後,我將這樣的故事與老婆分享,她便略帶懷疑的說,對,我知道啊,這是理想的觀念,

但是又有多少人願意這樣做,就像人家常說的,在商言商囉...............


我承認商業行為中,有很多的不願意及不得已,經營企業及創業真的是不簡單,

所以最後我只回應說,商業是商業、道德是道德,錯的事情不應該因為大家都這麼做,

就視為常態,我想之前的食安問題,就是這麼拓展開來的~~~~"大家都這麼做啊"


然後我再把這樣的觀念告訴老母親,於是她便如此回應 :

對啊,觀念很重要,道德很重要啊,但是你賺不到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有利可圖的市場,當然是大家趨之若騖,但我想競爭對手直接開在對面或是隔壁...........

對雙方來說,都不是一件好事~!!!

難道真的是無___不成商?,我想往後這幾年,我還得繼續摸索........@@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